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

投资经理

本公司的投资组合是由招商局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(简称「投资经理」)管理,投资经理是由大型驻港中资企业集团之一的招商局集团(「招商局」)和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(「第一东方」)组成。招商局为投资经理的主要股东。

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,已走过150多年的历程,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,被誉为「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缩影」。 进入新世纪以来,招商局在新的发展战略的指导下,立志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。

招商局作为驻港的国营企业,其创业精神及中国投资专业管理经验在海内外享有盛名。其具有代表性的投资及发展项目包括:

  • 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 - 首家由中国政府批准发展及经营工业园区(招商局蛇口工业区)的企业,蛇口工业区成功发展模式被国内外公认为开发区的典范;
  • 创立中国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- 招商银行及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 -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;为中国金融业的改革提供了成功的范例;
  • 成为首家分拆其子公司 -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 (股份代号:0144.HK) 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国营企业,当时超额认购达373倍,创造了当时香港上市公司超额认购倍数的最高纪录。

招商局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,亦为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、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,其总部设于香港。招商局是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,目前以交通、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为其三大核心产业。于2022年底,总资产达12.4万亿元人民币。

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(「招商资本」),为投资经理的控股公司,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,其国内运营总部设在深圳,国际运营总部设在香港,是中国最早的股权投资企业之一,拥有一批具有跨国运作能力和经验的专业团队。招商资本原为招商局的重要子企业,2019年,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人,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,现为招商局与普洛斯的联营公司,专门从事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。招商资本把握中国结构改革、产业升级和新城镇化的战略机遇,运用招商局网络优势和产业背景,以及普洛斯在境内外募资、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等方面强大的综合实力,在新能源、硬科技、生命科学和现代服务四大领域寻求合作契机。截至2022年底,招商资本共发起设立和管理了68只人民币和外币基金,资产管理规模折合超过3,000亿元人民币(470亿美元)。

投资经理的另一方股东是第一东方。第一东方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及私人拥有的主要基金管理集团,由诸立力先生于1988年创建,办事处设于香港、北京、上海、深圳及伦敦。第一东方参与管理直接投资项目已超过100个,涵盖消费品,金融,媒体,基建和制造各行业,总值超过10亿美元。

投资经理是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注册的注册机构,可经营若干受规管活动,其董事会共有七名成员,分别是杨百千先生(主席)、诸立力先生(副主席)、王效钉先生(董事及总经理)、吴志强先生(董事及副总经理)、康东先生、谢如杰先生、简家宜女士、何敏仪女士(诸立力先生之候补董事)及曾一心先生(简家宜女士之候补董事)。